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一、多模块的校内实验和多层次的校外实践教学体系

1、校内实验教学体系:按照临床技能实验体系的要求,不断调整教学计划,整合现有实验课程,依托临床综合技能培训平台(新建),影像、麻醉、康复技能培训平台,诊断学、外总技能、护理技能培训平台7个模块平台,形成涵盖基础型、综合设计型与创新型实验项目、由简单到复杂、由基础到综合的循序渐进的实验教学体系。

2、校外实践教学体系:针对医学学科实践性强的特点,按照强化德育教育、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的要求,重视全方位实践体系的建设,在各大附属医院建设临床技能分中心,以各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公共实践基地结对的总体思路,构建多层次校外实践教学体系。

在医学类专业1-2年级组织学生赴医院见习,在中心举行各种视频学习;2-3年级深入临床二级学科见习和开展技能训练;3-4年级在技能中心进行系统的社区理论和实践技能培训后,组织学生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农村乡镇卫生院见习。同时在各附属医院技能分中心开展临床教师参与的教学竞赛、教学查房竞赛、临床技能竞赛等,构建立体化多层次的实践教学体系,推进教师教学技能和水平提升,从而有效推进学生综合实践能力的培养。

二、强大的社会服务功能:

1、每年为学校附属医院600名左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省500名左右的临床带教老师提供临床技能培训服务,培训学员进行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等工作;

2、承担温州地区3500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培训等工作;

3、承担温州地区“红十字会”和社区救护培训等工作;

4、开展温州地区1000多所中小学校医的技能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5、开展浙江省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骨干师资技能培训工作;

6、开展“医疗扶贫”等公益活动培训和指导工作;

7、在全省7个地市的14家非直管附属医院建立临床技能分中心建设,推动当地医生的技能水平提升,对省内其它高校有示范和辐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