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温州医学院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正式成立于2003年,经过多年修建和扩建,基础设施日益完善,于 2010年被评为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点。中心现有用房使用面积约7200平方米,分两个校区(学院路校区、茶山校区),三个平台:临基本技能训练、专业技能训练和综合技能训练。中心拥有一批先进的设备和模型,能满足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急救、护理等各模块教学的需求,同时中心拥有一套腹腔镜操作模拟系统、内窥镜模拟系统,能进行腹腔镜、内窥镜专科医生的培训和考核。中心现有仪器设备1778(套),设备总值1608万元,设备完好率96%以上。仪器设备利用率较高,且逐年上升。大型贵重仪器做到专管专用,年使用机时数均达到800小时。
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面向本专科、留学生约7000人,包括临床医学、麻醉、影像、康复、预防、医学检验、口腔、眼科、中医、运动科学、生物医学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护理学等专业共13个专业,目前已开放临床医学综合技能培训、外总、影像、麻醉、康复、诊断学、护理学等七个教学模块,开放临床综合技能培训、诊断学、外科总论、超声诊断学、PACS影像诊断实训、医学影像仪器学、影像诊断学、医学影像学、麻醉设备学、临床麻醉学、危重病学、运动疗法、康复评定学、传统康复疗法、临床康复学、物理因子疗法、言语疗法、针灸学、护理学基础、外科护理学、内科护理学、护理心理学、护理研究、儿科护理学、妇产科护理学、临床营养学、健康评估、急危重症护理学、康复护理学、护理专业英语、护理教育学、妇幼保健学、社区护理学、五官科护理学、高级助产学等37个实验课程,开放261个实验项目,年均约40万人时数。已形成了贯穿整个临床教学过程的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以专业主干课程为基础,以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为核心,针对不同教学对象设计与开放分阶段、分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临床综合分析能力、医患沟通与交流能力。目前主要分四阶:第一阶段主要针对三年级下学期和四年级学生,配合临床课程进行的基本技能培训(外总实验)、内科学基本技能培训(诊断学)、影像学基本技能培训(医学影像学)和临床课程医院见习四大模块基本技能训练,目的在于打好临床技能基本功。第二阶段主要针对四年级下学期进点实习前的学生开展的临床技能训练,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训练,培养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形成“早临床、多临床和反复临床”的培养模式。第三阶段针对五年级学生开展的临床思维培训和综合技能提升,分临床诊断思路培训,临床综合技能培训,临床沟通技巧培训三大模块,主要目的在于配合临床实习,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医患沟通能力,同时选择培训优秀学生参加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活动。第四阶段主要针对3年内住院医师及研究生开展临床综合技能的培训,由各学科自行组织实施。主要目的在于强化,熟练本学科常用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综合技能。
中心师资力量雄厚,依托于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及附属第二医院副高以上和博士学位的临床医师。两所医院均为浙江省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在省内享有较高的品牌声誉,担负着浙东、浙南、闽东北地区两千多万人口的医疗保健及危重疑难病症救治任务。课程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对临床实践教学大纲、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进行定期和不定期交流与研讨,并将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结合,使教学、科研、临床三者相互渗透、相互融合,使部分新成果、新进展较快应用到实验教学。同时中心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实验员,负责中心日常管理运行、仪器设备维护和实验耗材申报、管理,保证各种实验和实践课程顺利运行。
在学生考核方法上,依据考核标准,用仪器设备、模拟人、标准化病人、临床病例、动物等进行综合多站式、多元化、“一对一”考试。考试前制定详细的考核评分表,对主考教师进行培训,做到标准统一,客观公正,得扣分有依据,除了现场考核临床实际操作能力外,还需口头提出问题考核学员的临床思维,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样给学员提供一种临床逼真感,同时,通过整个考核过程训练学生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思维模式。
中心注重教科研融合,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开展创新性、综合性科学研究,充分利用我校重中之重临床一级学科的资源优势和人才优势,努力营造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氛围,激发学生的科研兴趣和潜质。利用实验室设备和人才资源,大力推进学科研究;同时通过教师的教学科研成果积极改进实验项目,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实验项目比例。
在对外辐射方面,中心作为浙江省医学学科竞赛的首倡者和推动者,五届省医学竞赛承办了三届,并且积极参与竞赛规则和技能大纲的编订,直接或间接促进了浙江省临床医学实验教学的发展改革。在5所附属医院和14所非直管附属医院里设立临床技能训练分中心。目前已发布《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基本要求》和《临床医学实践技能培训教学大纲》,其中附属第二医院、慈溪人民医院已建设完成,从而将促进浙江省临床实验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并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升各大医院医疗水平。多次举办省级示范中心和临床教学研讨会,在省内发挥了重大的推广效应和辐射作用。中心承担了我校600多名医学学历留学生的临床实验教学任务,修订了英文版临床实习大纲和手册,提高了中心双语实验教学水平,相应国家政策,推进医学教育国际化。开展多项对外社会服务活动,做好各种医疗扶贫公益活动、社区急救培训服务以及实施“微笑联盟”、“明眸工程”,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中心的建设目标是打造功能齐全,国内一流、省内领先,辐射浙南闽北集“医学生实践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国家级医学人才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并建设成为国家医学考试中心医师资格考试实践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
 

更衣室

换鞋室

外科基本技能训练室

心肺腹病理检查室

综合技能训练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