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示范辐射
示范辐射
示范辐射

中心建设的特色、良好的发展态势和明显的效益,促进了中心与国内外同类平台之间的良好交流,成为功能齐全,国内一流、省内领先,辐射浙南闽北集“医学生实践教学、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医学人才临床技能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了示范作用。
  1、医学学科竞赛辐射作用:我校作为浙江省医学学科竞赛的首倡者和推动者,五届省医学竞赛我校承办了三届,均在学校临床技能中心承办,在省内高校中产生较好反响,有效推进我省医科大学生临床思维、临床技能、团队合作等培养和提升,且我校制订的操作技能和竞赛规则在省内高校具有很好的示范和辐射作用,直接或间接推进了我省临床医学教学改革与发展。
  2、兄弟院校互访示范作用:省内嘉兴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绍兴文理学院等高校教师和管理人员到我校技能中心参观访问;省外广州医学院、辽宁医学院等兄弟院校到我校技能中心交流。
  3、会议交流和推广作用:利用中心的资源和优势,中心举办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研讨会和临床教学工作研讨会,举行两次全省层面的临床师资培训,在省内发挥了重大的推广效应和辐射作用。中心现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基地和国家级医学类技能考试与考官培训基地,承担浙南地区乃至全省的医学生临床技能训练和职业医师技能考试的大量工作,积极参加各类全国性医学学术会议,介绍学校临床医学专业医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情况。
  4、分中心筹建和投入使用:根据中心建设标准要求,颁布《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建设基本要求》和《临床医学实践技能培训教学大纲》等标准,在省内5所附属医院和15所非直管附属医院设立临床技能训练分中心。目前第一、第二临床医学院、附属瑞安人民医院、慈溪人民医院等已初步建设完成,从而有效促进浙江省临床实验教学水平大幅度提高,并结合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要求,进而提升各大医院医疗水平。
  5、医学教育国际化影响。中心承担我校600多名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医学学历留学生临床实验教学任务。为此,专门修订英文版临床见习大纲和手册,这既提高了中心双语实验教学水平,又推进中心的教学示范影响。目前第一届36名长学制临床医学专业外国留学已毕业。

6、社会实践活动的辐射:中心承担多项对外社会服务活动,做好各种医疗扶贫公益活动、社区急救培训服务,获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1)每年为学校附属医院600名左右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全省500名左右的临床带教老师技能培训服务,培训学员进行临床基本技能训练与考核等工作;
  (2)承担温州地区3500名执业医师资格考试的培训等工作;
  (3)承担温州地区“红十字会”和社区救护培训等工作;
  (4)开展温州地区1000多所中小学校医的技能培训和考核等工作;
  (5)开展浙江省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和骨干师资技能培训工作;
  (6)开展“医疗扶贫”、“微笑联盟”、“明眸工程”等公益活动培训和指导工作;

 

  

留学生临床教育

医学竞赛

兄弟院校来访

社区助老员培训

临床师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