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教学体系

  在当前医学教育模式转变,医学与其它学科相互交叉的背景下,我校以培养创新人才教育理念为指导,以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为改革思路,突出实践教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树立育人为本,注重知识传授、能力培养、素质提高协调发展的教育理念;坚持以能力培养为核心确定教学内容,把医学生临床操作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合作沟通交流能力规定为医学生临床能力的主要内涵,搭建先进的实验实践教学平台;全面的、分层次的实验实践教学内容体系;系统的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相适应的考核评价体系。
  中心以专业主干课程为基础,以国家执业医师实践技能考试内容为核心,针对不同教学对象设计与开放分阶段、分模块的实验教学体系,培养学生实践动手能力、临床综合分析能力、医患沟通与交流能力。目前主要分四阶段进行学生的技能培训:第一阶段主要针对三年级下学期和四年级学生,配合临床课程进行外科学基本技能培训(外总实验)、内科学基本技能培训(诊断学)、影像学基本技能培训(医学影像学)和临床课程医院见习四大模块基本技能训练,目的在于打好临床技能基本功。第二阶段主要针对四年级下学期进点实习前的学生开展临床技能训练,制订临床技能操作大纲,由医院临床教学骨干负责培训,目的在于进一步强化训练,培养医学生的临床能力,形成“早临床、多临床和反复临床”的培养模式。技能实验学内容包括临床操作能力、临床思维能力和临床合作沟通能力。注重学生人文素养、专业技能、综合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学生能更快更好地适应临床实习和实践。第三阶段针对五年级学生开展的临床思维培训和综合技能提升。分临床诊断思路培训,临床综合技能培训,临床沟通技巧培训三大模块,由各学科青年骨干或学科带头人负责教学,主要目的在于配合临床实习,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和医患沟通能力,同时选择培训优秀学生参加医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活动。经过中心培训的学生在省医学竞赛中都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尤其是2012年的第三届浙江省医学竞赛,获得了3个一等奖,2个二等奖;在全国大学生医学竞赛华东赛获得了二等奖及一个单项奖,并成为浙江省唯一进军全国总决赛的高校,最终获得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医学竞赛三等奖。第四阶段主要针对3年内住院医师及研究生开展临床综合技能的培训,由各学科自行组织实施。主要目的在于强化,熟练本学科常用操作技能,进一步提升综合技能。
  在考核方式上,采用多元考核方法。严格的考核能有力地促进学生练习临床技能,也是检验教学方法和效果的重要手段,我们在临床技能考核的总体思路上把握临床医务工作者应掌握的最基本的临床技能这一要点,从开课前的提前练习,到开课后重点理论讲解、规范的示教,操作项目量化指标的完成,以及严格的考核到最终熟练准确的操作和诊断,科学严谨、环环相扣。
  在考试方法上依据考核标准,用仪器设备、模拟人、标准化病人、临床病例、动物等进行综合多站式、多元化、“一对一”考试。考试前制定详细的考核用表,对主考教师进行培训,做到标准统一,客观公正,得扣分有依据,除了现场考核临床实际操作能力外,还需口头提出问题考核学生的临床思维,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以及人文素养,这样给学生提供一种临床逼真感,同时,通过整个考核过程训练学生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思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