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实践教学 >>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
在实验教学方法上,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将积极开展临床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广泛使用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软件,推广运用虚拟、仿真临床训练手段,综合采用“模拟教学法”、“授课法”、“床边教学法”(含典型病例示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PBL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临床实践教学,从而使临床课的教学更加生动和直观,保证临床教学质量。
1.模拟教学法:近年来,模拟教学法在医学教育领域的运用越来越广泛,现代医学模拟教学以高科技为基础,以模拟临床实际情况为前提,以实践教学、情景教学和个体化教学为特征,以其具有医疗环境而无医疗风险为突出优点。中心借助各种模拟手段,通过反复模拟训练,帮助学生在接触真实病人之前学会规范熟练的医疗技术手法,在降低病人风险同时也增加了学生开展实际工作的自信心,取得了显著效果。主要的模拟手段有:①借助模型教学:如诊断学的心肺腹病理检查;内科的四大穿刺技术;护理基本技术、急救术、外科基本技术、妇产科检查基本技术及儿科检查基本技能的教学等待。②借助动物教学:在外科基本技术的教学方面,在兔子上开展动物外科手术实验,帮助学生了解手术过程、学习外科无菌术、切开缝合、阑尾切除、肠切除等外科基本操作。③借助模拟环境教学:建立模拟病房、模拟手术室、模拟重症监护室,使学生早期了解医院,了解医生职业,以尽可能贴近临床真实环境和更符合伦理要求的方式进行临床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④借助标准化病人(SP)教学:建立SP队伍,让学生在出科考核、毕业技能考核时使用标准化病人,学生在这些标准化病人身上进行病史采集和体格检查训练,并及时得到标准化病人的评估和反馈教学。
2.授课法:在临床技能培训教学中适当安排理论小讲课,由副高以上教师主讲,教师结合临床经验,围绕临床经典问题引导学生临床横向思维、系统思维,帮助学生内化所学知识与经验,同时将临床学科新进展介绍给学生。
3.床边教学法:综合采用典型病例示教、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加强学生临床思维的培养。
4.PBL教学法:改变传统的授课模式,以问题为中心、案例为导向、学生为主体,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教师为学生设计真实性任务和问题,鼓励自主探究与合作学习,用学到的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5.新理论、新技术融入法: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技术更新,不断追踪相关学科发展新技术,根据技术发展趋势,及时引入新的实验技术和学科新技术。如结合医学教育的发展,医学竞赛等技能操作标准,合理选择实验项目和设计实验方案,培养学生临床思维和创新精神。在采用新技术的同时,还利用传统技术培养学生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技术、方法与手段的改革与实践,逐步形成多样化实验教学方法。
在教学手段上,本着精讲多练原则,做到培训对象、练习时间、监控指导三落实。中心的教学采用老师示范教学、学员分组循环、多项训练同时进行的方法,使每位学员都有动手操作的机会。课后,学员结合训练过程,撰写培训心得报告,由教师对报告以百分制进行考核,评价学生对培训项目的掌握程度及实际操作水平。所有实验项目均对外开放,学生可在课余、自习课时间或者双休日时间进行练习,这样既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也提高实验室利用率。另外,将标准化的操作录像通过投影给学生观摩学习,同时将操作过程制作录像,学生可以对照录像找出问题和不足,不断提升自身的技能与操作水平。
在学生考核方法上,依据考核标准,用仪器设备、模拟人、、临床病例、动物等进行综合多站式、多元化、“一对一”考试。考试前制定详细的考核评分表,对主考教师进行培训,做到标准统一,客观公正,得扣分有依据;除了现场考核临床实际操作能力外,还需口头提出问题考核学员临床思维,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这既为学员营造临床逼真环境,又通过整个考核过程,训练学生建立完整、系统的思维模式。

 

OSCE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