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州医科大学临床技能实验教学中心欢迎您

当前位置: 中心首页 >> 实验队伍 >>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高素质的师资力量是保证实验教学高水准的关键,学校 “十二五”规划非常重视人才建设。在学校的“十二五”规划中强调:  

1、拓宽人才引进渠道:以团队引进、核心人才带动引进、创业引进等灵活多样的模式,拓宽人才引进渠道。注重技术专家来我校讲学交流、培养研究生和青年教师;  

2、加强师资培养和管理;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完善分配政策、科学设置各类岗位,合理配置使用人才资源,全面推行职务聘任制度,逐步实现由“身份管理”向“岗位管理”的实质性转化。学校制定了“温州医学院授课教师资格认定管理办法”,规定了教师(包括实验教师)的资格和职责,制定了“温州医学院实验教学工作条例”,提出了实验主讲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要求。  

中心依托附属医院的强大教学队伍。要求医院副高以上博士参与实验教学,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由课程负责人把关。将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和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教学、科研、技术相互兼容、相互沟通,使一部分科研成果、科研技术尽快应用到实验教学中。为提高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学历水平,学校规定2003年入校的实验技术员必须取得本科以上学历;成立实验教学委员会,定期对实验教学进行评估,并将教学工作量直接与职称晋升挂钩。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必须参加岗前培训,取得“动物实验资格证”和“现代教育技术资格证”。实验技术人员具有较好的本学科知识和临床操作技能,定期参加临床进修学习。  

3、培养、交流和学习情况  

中心在发展的同时,非常重视实验队伍的发展,引进与培养培训相结合,全面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对新进青年教师实施岗前培训和实验教师资格认定。  

2)对教师制定进修计划,每学年开展两次临床教学技能培训,同时安排中心人员参加大型仪器培训,例如腔镜模拟操作系统、内镜模拟操作系统,提高自己临床技术的同时也提高了临床实验带教水平。  

3)在职攻读学位,参加有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培训进修活动和操作技能训练,促进教师队伍综合水平提高和新技术的掌握。  

4)积极参加国内外临床教学研讨会,掌握临床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  

5)中心在注重教师业务素质培训的同时,还十分注重教师的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培养,把人文素养培养和职业道德建设工作作为教师培养的重要内容。

 

    

师资培训-儿科

          

师资培训-内科